德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6.36!人民币大涨,央行正式出手,释放重要信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6-07 09:53:17

  点击查看本期视频↑↑↑

  导读:大宗涨多了,要控制一下,就升值;但是升值大了,出口企业会垮,还得贬一下,保持双向波动才是王道。这才是熟悉的央行,既要,又要,还要……这水平太高了。

  来源:21金融圈 3分钟理财栏目

  人民币汇率涨势如虹!

  6.39,6.37,6.36!

  你能想到,短短一个月,人民币就能上涨2000个基点吗?

  5月31日,央行宣布,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从5%提高到7%。

  这是时隔14年来外汇存款准备金的首次上调,传递了央行稳定当前人民币汇率的重要信号!

  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但一系列风险上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抑制人民币过快升值,甚至扭转。

  历史经验上看,外汇存款准备金共有3次上调,均是在人民币有显著升值压力的时候。

  截至今年4月份,我国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余额是1万亿美元左右,本次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后,大约有200亿美元的流动性被冻结。

  今年4月1日,兑换10万美元大概需要65.7万元人民币,而现在只需要约63.7万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节约2万元。

  5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上涨,离岸、在岸人民币分别升破6.37和6.38,均已创下三年新高。

  央妈终于坐不住了,开会说了一席话,说人民币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不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汇率测不准是必然!企业要聚焦主业,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事实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已历时整整一年。

  2020年5月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1316元,之后一路上涨。

  期间离岸人民币与在岸人民币保持着同样的走势曲线。而美元指数在此期间则持续走弱,从一年前的100上方一直跌到目前的不到90。

  我们必须要理清几个问题:

  1,人民币,3年后为何再度狂欢?2006年那样的人民币升值催生的大牛市会重演吗?

  2,“放弃汇率目标和人民币中长期升值”到底意味着什么?

  3,人民币不断升值,对我们的钱袋子有何影响?

  今天的3分钟理财,分几个部分跟大家“讲讲道理”。

  1, 人民币为何再度大涨?

  大家注意到,近期国内通胀担忧的声音吗?

  这种通胀预期的罪魁祸首,是美国无底线印刷美元。

  新冠疫情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加上中国是世界工厂,这会导致大量的出口换回大量的外汇;同时作为制造业大国,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的增长会影响到中国产品的制造成本。

  这两点,是国内输入性通胀的主要推力。

  美国滥发“绿币”,收割全世界的真实财富,然后利用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将通胀输出到全世界。

  以期对中国经济实现“双杀”,并重演2008年次贷危机的剧本,将通胀输入中国和其它国家,让世界来为美国买单。

  可是,2021年的中国,不允许、不接受美国 “用所谓实力” 来对中国说话,适时推动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其实,这个过程从去年6月份就开始了,大家可以看一下从去年六月份开始的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走势。

  从世界的角度看人民币升值,其实是抵御美国割羊毛的有力武器。

  一旦我们将“羊毛收割机”(指美国),抵御在中国之外,那么,美元世界的通胀压力会更大,这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人民币升值也会有效的平抑国内的通胀压力,是一石二鸟的妙招。

  2,放弃汇率目标了吗?央行喊话:“久赌必输”

  让我们看看今年五月份召开的“新一次莫干山会议”上,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的发言,让我们对本次事件进行深入的了解。

  周诚君先生在会上主要阐述了以下观点:

  1、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下,是难以管控汇率波动的。将人民币汇率交由世界市场对人民币的偏好、预期和交易决定的。

  2、放弃人民币的汇率目标,央行就可以腾出手来,保证货币政策独立性并有效的管理跨境资本流动。

  这样能有效的确保人民币的国际信誉,有利于人民币在世界范围流通和使用。

  3、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对美元升值,这符合中国整体经济增长的趋势,也是美联储不断宽松的结果。

  通过这次会议的讲话,我们对中国未来通胀的计算方式,利率走势和货币升值贬值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而这些也将深刻的影响我们的生活,并对我们将来的资产布局,投资选择产生长期的影响。

  那么为什么要说这个话呢?

  是因为从经济学上来讲,蒙代尔发明了一个“不可能三角”理论,意思是说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拥有独立的货币政策、资本自由流动、汇率稳定三项,这三角中间只能三选二。

  央行官网也对近期人民币汇率情况作出的表态:

  “久赌必输”。

  3、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是常态

  这席话啥意思呢?意思就是给“升值论”降温了,不能让人民币过快的升值。因为升值有好处,但也有坏处,央妈最终放弃汇率目标,过程也会很漫长,不会一蹴而就的!

  这一波升值主要为打击大宗商品。

  大宗涨多了,要控制一下,就升值;但是升值大了,出口企业会垮,还得贬一下,保持双向波动才是王道。这才是熟悉的央行,既要,又要,还要……这水平太高了。

  今天3分钟理财就说到这里,人民币升值背后哪些行业存在机会,我们下次再聊!

  本期编辑:江佩霞 ,视频/配音 李雨晴

  图:图虫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dyxllj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